注册 登录
天涯小站 2.0 返回首页

漫人的个人空间 http://tianyab.com/?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波音737max,我有话要说(十)

热度 8已有 89 次阅读2019-4-7 06:42 PM |个人分类:灰机

还是接着练。

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太多,让人接应不暇,只能捞到哪里说哪里吧。缺了的,回头再补。

先是埃航飞机坠毁的初步调查报告正式出来了,证实了前面的报道,就是MCAS体系在起飞中启动了。因为不正常,飞行员按照波音提供的步骤,关掉了MCAS系统。但随后MCAS又启动了,这里不清楚的是飞行员启动的还是MCAS系统自己启动的。我去看了一下,《纽约时报》的说法是飞行员按照波音的步骤关掉了电动操纵的电源,那么MCAS系统也被关掉了。但是随后的完全手动没有电动辅助的操作太困难,飞行员又打开了电动操纵的电源,但随后MCAS系统就又自己启动。如此反复几次,最后飞行员没有拗过MCAS,飞机坠毁了。这也解释了前面有些矛盾的不同报道,有的说MCAS系统是飞行员自己打开的,有的说MCAS系统是自己启动的。我的理解就是飞行员因为手动操作太困难,打开了电动辅助操作的电源,随即就把MCAS这个魔鬼也放了出来。这里面还有好些细节我得仔细读一下,等读完搞懂了,如果有错的地方,再来修正。

这个就非常可怕了,细思恐极。想想看,明明你把MCAS系统关掉了,但它死而不僵,自己又跑出来作祟,而且魔力居然比飞行员还大,这飞机还能飞么?

这里有观天下提供的油管视频,详细解说埃航的调查报告,我还在看。里面有好多飞行术语,不知道一般人是不是能看懂,先放在这里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qDcUqJ5_Q

埃航的调查报告,最后提到了两条关于飞行安全的建议,一是制造商要彻底检查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二是监控机构要确保厂商确实解决了飞行控制系统出现的问题后才能允许飞机复飞。我还看到新闻报道里有一条,就是给飞行员足够的信息和培训,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

因为之前看到报道,也是《纽约时报》报道的,说埃航有波音737max的飞行模拟器(flight simulator),但是坠毁飞机的机长和付驾驶都没有上过这个737max的模拟器。言下之意,还是飞行员没有经过足够的培训,不够格。我们前面看到《华盛顿邮报》的视频,飞737 NG的飞行员只要在iPad上最不到一小时的培训就能飞737max,凭什么说埃航的飞行员就得上飞行模拟器?知道美国的飞行员为什么不用上飞行模拟器么?因为美国的六家大的航空公司,没有一家有737max的飞行模拟器。再说,飞行模拟器上有处理MCAS系统工作不正常的培训模块么?这些《纽约时报》都没说。所以我觉得《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充满了傲慢偏见和歧视,难怪川大爷要骂是废客牛屎(fake news)。这篇报道,其它很多媒体都转载或引用了,影响很大,也非常恶劣。

那么飞737max的飞行员是不是需要更多的信息和培训呢?当然需要。737max的气动性能都变了,波音必须说清楚在什么情况下,飞行员要特别注意飞机的抬头倾向,因为这跟飞行的高度、速度和飞机迎角都有关系。用一句术语,就是飞行都包线变了,你不能拿737 NG的老皇历去糊弄人。

然后就是波音的CEO终于道歉了,说损失了两架飞机三百多人,非常抱歉。之前波音一直坚持737max是安全的,只是软件上出了一些问题,打个补丁就好。波音之前的态度,也是可以预料的。因为美国就是这样,比如说出了车祸,你只要说一句“I am sorry”,不管是不是真是你的错,对方都会说你看,你自己都承认了,那肯定是你的错了,那么你就得赔钱,上法庭都不会改变结果。所以波音之前是坚决不认错,但是在事实面前,终于顶不住了。其实已经有好些诉讼了,公司的个人的都有,波音这次可要赔惨了。

但是更重要的,是波音怎样才能重塑公众对波音的信心呢?而且公众怎样才能重塑对监管部门的信心呢?这就回到了我们前面说到的第7条,因为这次,监管部门的失责也太大了。

不过我又得回头再来说了,得先去做饭吃饭。


路过

雷人

握手
6

鲜花

鸡蛋

扔鞋

抱抱

大哭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星光 2019-4-7 07:24 PM
但愿这个飞行事故能给这些飞机制造公司敲响警钟,在新机型推出之前要慎之又慎。
回复 666 2019-4-7 08:11 PM
一系列意外和錯誤的最後一環: 機師把引擎馬力開到最大,飛機起飛後也沒按正常程序減低推力。

結果是飛行速度過快,平面控制需要的力也因此異常大。以致關掉自動操縱後人力操控太困難。機師因此把電動系統重新啟動。其後在電動助力下飛機重新受控。但是,MCAS也因此重新啟動,並再次把機頭壓低。於是飛機在新一輪的較勁折騰中墜毀。

也就是Google News上讀的。
回复 观天下 2019-4-7 09:40 PM
二月九日的波音767-300坠机也被这个飞行员blancolirio翻出来解释了一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o2jGz34uM

那是AMAZON的货运飞机。到达休斯敦时机头向地坠毁。此飞机曾经服役于中国南方航空。你们谁乘坐过?
"Pilots likely lost control of the plane carrying Amazon cargo before the crash killed all 3 on board, according to an initial review of the cockpit recording3"
https://www.businessinsider.fr/us/pilots-likely-lost-control-of-amazon-air-cargo-plane-before-deadly-crash-2019-3

波音的劫数尽了。
回复 漫人 2019-4-7 10:07 PM
666: 一系列意外和錯誤的最後一環: 機師把引擎馬力開到最大,飛機起飛後也沒按正常程序減低推力。

結果是飛行速度過快,平面控制需要的力也因此異常大。以致關掉自 ...
哦,这个说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来源么?

确认把引擎马力开到最大,是机师所为么?

埃航的调查报告里提到,左边的迎角传感器(AOA sensor)曾经给出了75度的迎角。如果真的在这种大迎角下飞行,不把引擎马力开到最大,飞机是肯定要掉下来的,那么也可以推论是MCAS所为。MCAS控制的不仅仅是升降方向舵。
回复 漫人 2019-4-7 10:10 PM
星光: 但愿这个飞行事故能给这些飞机制造公司敲响警钟,在新机型推出之前要慎之又慎。
是的,不能再那么草率了。不过这么一来,波音737max的复飞,我说的是重新加入商业飞行的行列,恐怕是遥遥无期了。
回复 panda 2019-4-8 09:27 AM
漫人: 是的,不能再那么草率了。不过这么一来,波音737max的复飞,我说的是重新加入商业飞行的行列,恐怕是遥遥无期了。 ...
波音敢重新加入飞行,大概也没人敢坐
回复 666 2019-4-8 01:55 PM
漫人: 哦,这个说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来源么?

确认把引擎马力开到最大,是机师所为么?

埃航的调查报告里提到,左边的迎角传感器(AOA sensor)曾经给出了75度 ...
Reuters對官方報告和非官方訪問和分析的報導: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ethiopia-airplane-reconstruction-insi/how-excess-speed-hasty-commands-and-flawed-software-doomed-an-ethiopian-airlines-737-max-idUSKCN1RH0FJ
回复 panda 2019-4-8 04:36 PM
i smell BS,

>A key sensor had been wrecked, possibly by a bird strike.
回复 AprilFool 2019-4-8 04:48 PM
谢谢我漫花时间码字贴图。 我漫的科普还是一如既往地通俗易懂。

波音现在真是店大欺客啊。           
回复 漫人 2019-4-9 12:28 AM
呵呵,原来是路透社的。仔细读了一遍,觉得还是在为波音洗地哦,还是避重就轻,说是驾驶舱飞行员的错误。

文章写得很生动,却要说那个迎角传感器的失灵是鸟撞造成的,有证据吗?MCAS有严重的逻辑错误不说,非要说是飞行员没有减少发动机推力的事。飞机还在爬升,怎么减少推力?

对不起,真的不好意思,看到这样的东西,我只能呵呵呵……

觉得路边社编的肥皂剧,差不多就是这水平吧?
回复 漫人 2019-4-9 12:30 AM
panda: 波音敢重新加入飞行,大概也没人敢坐
说是哪家航空公司,飞机上用的安全指南标的是737max,引起乘客一片恐慌哈。航空公司赶紧解释,说安全指南是通用的。
回复 漫人 2019-4-9 12:31 AM
AprilFool: 谢谢我漫花时间码字贴图。 我漫的科普还是一如既往地通俗易懂。

波音现在真是店大欺客啊。                 ...
谢谢鼓励。

波音真的变得傲慢了,这样发展下去就太可怕了。
回复 滨州 2019-4-9 08:25 AM
漫人: 谢谢鼓励。

波音真的变得傲慢了,这样发展下去就太可怕了。
想想,波音应该会很快重振。过一年左右看看该不该买点波音股票。(现在买似乎太早,因为这款飞机的前途未卜。)
回复 漫人 2019-4-9 11:43 PM
滨州: 想想,波音应该会很快重振。过一年左右看看该不该买点波音股票。(现在买似乎太早,因为这款飞机的前途未卜。) ...
觉得波音想振作起来是一回事,人家买不买波音的账又是另一回事。
回复 panda 2019-4-10 12:08 AM
漫人: 觉得波音想振作起来是一回事,人家买不买波音的账又是另一回事。
是的, 我觉得波音已经没有信用了。印尼那个报告出来了吗?
回复 漫人 2019-4-10 10:15 PM
panda: 是的, 我觉得波音已经没有信用了。印尼那个报告出来了吗?
印尼的初步报告去年就出来了:
https://knkt.dephub.go.id/knkt/ntsc_aviation/aaic.htm

最终报告可能还需要时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皖ICP备14016331号|天涯小站

GMT-4, 2019-4-18 07:08 AM

2019注册送体验金 注册送体验金的娱乐网站 最新注册送体验金网站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